太平山

只要当下的一切

贫民窟爱情事故4~5

第四章

目黑莲抱着吉他边弹边唱三波春夫的时候,眼前是汹涌摇晃着的人影。酒吧里来来回回的灯影像极了几年前的那场同学聚会,他这才恍然发现,不管是那时还是现在,他都是孤零零的一个人,无所谓是不是故乡。

岩本照这个酒托当的倒很是别致,当那些年轻的男女夹着二郎腿边玩游戏边往有钱人身上蹭时,这个中年男子,只管喝。有钱人当然不会青睐他这样的。有钱人坐在皮沙发中间,左拥右抱,腿上坐着一个,脚底下还趴着一个,烟来张口。心情好了还会卷一叠百元大钞往身上的女人胸里面塞。目测也就一千元,目黑莲心想,还是抠了点儿。

岩本照这个“酒王”确实名不虚传,喝倒一桌换一桌。他在一片嘈杂中喝闷酒,倒像个深夜买醉的失恋鬼,偶尔抬抬眼皮看一眼目黑莲。目黑莲不想看这污糟糟的东西,只管闭着眼睛唱歌,他本就生了副好皮囊,气质更是不俗。如今闭着眼坐在那吟唱,活活像尊小菩萨。着实是干净,岩本照边扬脖喝酒边想,也难怪那小子会心疼。

凌晨四点半的时候,桑子姐给了目黑莲两百块钱和两个月的合同,表示愿意让他在这做两个月的驻唱。两个月,如果进展顺利的话,目黑家的财务危机也该被解除了,他就该回去接着念他的贵族高中了。

岩本照是个昼伏夜出的生物,回到屋子一沾床就开始呼呼大睡。可目黑莲躺在床上只觉得手臂酸痛,嗓子冒火,脖子和肩也痛,反正哪里都不得劲,脑袋里全是乱七八糟的声音,没有丝毫的困意。他就这样眼望天花板干躺了一个小时之后,突然起身穿上了拖鞋,决定还是下楼去熟悉一下新环境,顺便买了两个包子和一杯豆浆。谁料没走多久,就在巷子里碰着了向井康二。

“你又要去租房子呀?”

“不是,我去看店。”

“看店?”

“嗯,一家古董店,我曾祖父那辈传下来的。去看看?”

目黑莲跟着向井康二顶着奈良清早的雾气拐了两个弯儿,路上向井康二还把手伸向了目黑莲刚买的冒着热气的包子。他快速的咬了一口,然后睁着无辜的眼睛问他:“素馅的?”

“白嫖还挑食?”

康二拿着缺了半口鼓着韭菜的包子,鼓着腮帮子朝他眨眨眼。

于是他又只好把手里的包子递过去,“这个猪肉馅儿。”

康二很快的接过来,又很犹豫的把手里的露着韭菜的包子递给了他。顺便还就着目黑莲的手喝了半杯豆浆。

向井康二家的古董店开在曲江街的拐角处,周围有卖甑糕的,有卖醪糟的,这家挂着“向井古玩”牌匾的店倒别有一番门面。

向井康二拿着钥匙打开了折叠拉铁门,光一下子照进了灰蒙蒙的店里。店里几个红漆木架上放着青花瓷瓶子,铜盘什么的。门上面贴着张红底的财神爷,往里处走还有一间屋子,目黑莲跟着向井康二径直走了过去。屋子里没有窗户,黑洞洞,空荡荡的就摆着一方桌子,向井康二拿起桌子上的火柴划出火苗点亮了蜡烛,目黑莲才发现桌子上摆着四块牌位。向井康二跪下来扣了扣头,目黑莲知道,这是规矩。

“规矩是这儿只该有我曾祖父,爷爷和我爹三块牌位,”向井康二指着给他看,“但是我把我娘的也放上来了。”

目黑莲看着他瘦小的身影,才觉得即使和自己比起来,向井康二也是更可怜。他小时候哪怕惹了祸也有家里可以傍着,可是小向井康二呢?他突然想起来第一次见向井康二时向井康二鼻子上的伤口,小向井康二这么瘦,又天天在道上混,也没个人罩着,那他惹了祸会不会被人拖出去打一顿?

目黑莲站在原地,越想越可怕。

“嘿,你站那儿想啥呢?”向井康二边拿着抹布擦架子上的货边说,“我跟你说,我可是看了黄历的,今天宜开市求财。我今儿个要发财。”

目黑莲缓缓的开口道,“这瓶子,真的假的?”

向井康二一愣,道:“哪有什么真的假的?在奈良这地方,你随便捡块转头,说不定都是个宝贝。我们这儿的货便宜,真里掺着假,买家心里也不是没有数的。”

“不过,你怎么看出来是假的呀?”

目黑莲看着瓶子旁边的小标签说道:“我从没见过有人敢拿抹布擦中国嘉靖年间的官窑。”

“说得也对。我看电视上那些古董都要拿专门的绸布去擦,可是那样一块绸布没准比我手里这个还贵,不值当的。”

向井康二就这样边唠嗑边用那块抹布粗暴的擦着“古董”,擦了一上午店里也没来一个人。中午向井康二又从柜子里翻出来一袋瓜子,两个人就坐在桌子旁边嗑瓜子。那个瓜子又干又瘪的不知道放了多少年,吃起来的感觉就像是在啃沙子一样。可是向井康二还是清脆的嗑着,直到他手边的瓜子皮堆成了一座小山,店里才进来一个穿着背心的大爷。目黑莲连忙起身上去,由于刚才他把每一个“古董”的小标签全都看了一遍,再加上向井康二给他讲的一些趣事,现在倒也能说上来一二;“我们这儿有陶瓷,玉器,书画和一些杂类,您是想装点书房还是保值收藏?”

结果大爷不说话,甚至都没鸟他一眼。

他只好一边跟在大爷屁股后面,一边疑惑的看向向井康二,结果向井康二一边笑着看戏,一边悠哉悠哉的继续嗑瓜子。

大爷突然在架子前面停了下来,目黑莲又连忙说道:“这个是中国嘉靖年间的官窑,很有收藏意义,可以升值,也可以拿来装点房间。”谁知那大爷突然转过头来朝他冷笑一声,便兀自的走了出去。

向井康二一只手撑着头,一只手拿着瓜子笑着说:“你学的还挺快。”

目黑莲黑着脸道:“你怎么不,”

“我怎么不对这个好不容易出现的顾客热情招待?”

“我这虽然卖的都是假货,可也不是什么人都能买得起的。你看那大爷这么热的天走过来,无非是找个借口乘会儿凉。当然,不排除他是隐形富豪或者暴发户的可能,不过前者瞧不上我这无名无姓的小破店,后者通常不会选择这么委婉的方式彰显自己的地位。”

“那你这店的受众是谁?”

“脑子不好的人。这种人不好碰,都跟你说了我看了黄历才来的。”


第五章


“其实,还有一类人会上钩。”目黑莲道。

“什么人?”

“真正的有钱人。”

向井康二不屑的笑了一下,“真正的有钱人会买A货?”

“不会。但会买下来你整个店,包括你这些货,”目黑莲平淡开口道,“也包括你。”

向井康二被瓜子呛住了,咳了两下小声的说:“那样有钱人岂不也没钱了?”

“有钱人家里的一架钢琴都比你这店贵。”

“切,说得跟真的一样。”向井康二满不在乎的说,“你说的不会是你自己吧?”

“如果是的话,我还用在这看你嗑瓜子嘛?”目黑莲道,“我爹是港口上的一个渔夫,我自小就在海边长大。小时候会去捡蚌壳,有钱人喜欢里面的珍珠,我便上门去送,就知道有钱人都是什么样子的了。”

“那你快给我讲讲,有钱人都是什么样子的?”

“他们的孩子每天都喝进口的牛奶,过生日的时候会请全班同学在家里开party,买一个好几层的蛋糕。家里还会有专门的佣人,厨师和司机。不用自己做饭,不用做家务,也不用忍受风吹日晒雨淋。”

那天一直等到太阳落了山,店里也没进来一个客人。

向井康二和目黑莲往野巷子走着,路上路过一家便利店,向井康二兴致冲冲的拉了目黑莲进去,一直走到冰柜前面,指着一盒写有一串希腊文的冰鲜奶,眼睛亮晶晶的看着他,问道:“你说的那个进口牛奶,是不是这个?”

是进口的劣质货,目黑莲心想,但又不忍心打击康二,于是“嗯”了一声。

向井康二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之后,高兴的把那瓶冰酸奶拿了出来转着看了看,随即又放回了冰柜里,拉起目黑莲的袖子,说“那走吧!”

目黑莲惊愕道:“你今天不买牛奶了?”

向井康二笑着说:“不了,我想攒钱,也买一瓶进口牛奶尝一尝。”

“要攒多久?”

“大概,两个月吧。”向井康二掰着手指头算着。

两个月,他和酒吧的合同就签了两个月,家里企业被留给的的解决财务危机时间也是两个月。

他听见向井康二说,“要是我的古董店能换成那家便利店就好了。”

两个人走在路灯下面,向井康二还在拽着目黑莲不停地念叨:

“你说,有钱人为什么要来买我这店呀?不会是看上我了吧?”

“那也只是看你可怜。”

“那目黑莲,如果有一天,你变成了那样的人,会来可怜我嘛?”

“会。”不仅会买下来你的古董店,还送给你那家便利店,到时候每天都会有货车来运送最好的进口牛奶,再雇一个帮你卸货的店员。你就只管做便利店里的小老板,无聊的时候嗑嗑瓜子,晚上数一数钱。

目黑莲看着向井康二削瘦的骨骼,在路灯下因为一个念想而雀跃着的心,突然觉得,等到自己回去之后,养只金丝雀也是个不错的主意。

等到了晚上,目黑莲又跟着岩本照去酒吧,不过这次。还没走到巷子口,突然看见一个清瘦的姑娘,称不上多好看,但也是眉清目秀,干干净净的,面相温柔,头发松松的绑着,约莫二十出头的样子。那姑娘也看见了他们,笑着朝他俩打招呼:“照!目黑莲!”

岩本照朝姑娘点点头,目黑莲才想起来,这是昨天在酒吧的女服务员阿丸姐。这与她在酒吧里浓妆艳抹的样子着实相差甚远,实在是有些难认。

目黑莲早就听向井康二给他讲过,这野巷子里处理他们三个人,还住着个鸨儿,据说年轻的时候受了男人的骗,一心是要报仇的。

三人相伴而行,岩本照是个话极少的。阿丸姐倒是会主动和目黑莲搭着话说:

“早就听折儿说新来了一个邻居,一直想认识你来着。你今年多大了?”

“十七。”

“我也是十七岁的时候入行的,算起来现在都有五年了吧。”阿丸姐一边掰着手指头数,一边转头说道。

“所以五年前,康二就在这了吗?”

“是呀。这巷子七八年前就被划分为危房了,这地方就被一个企业收购了,要拆,康二家做了钉子户。后来拆迁队来了要硬拆,康二的妈妈就被逼得当众从楼上跳了下去。后来房子也没拆成,人们觉得这儿不吉利,又是危房,慢慢的就都搬走了,就剩了小康二一个呆在这儿。”

讲到这儿,阿丸姐突然嗤笑一声,道:“不过说起来他还挺精的,那么小就知道把这没人要的房子租给我们这些‘黑市人口’来挣钱了。”

岩本照补充道:“漏洞还是很多的,没听说过哪个物业会收住户的钥匙。”

目黑莲疑惑道:“你们既然都心知肚明,怎么还给他交租金?”

“他娘用性命保下来的房子,怎么就比不上那几个破钱了?”岩本照冷冷的道。

“是呀,这孩子其实真的很招人疼的。”不知不觉竟已走到酒吧,阿丸姐一笑,凑到目黑莲耳朵边说:“下班了在这等姐姐,姐姐给你讲点有意思的,关于康二的。”

阿丸绕过刚摆好的酒桌进了更衣室,没过一会儿,岩本照也推了门进来,面无表情的把她衣服后面的拉链一路拉到了头,看着镜子里正浓妆艳抹的女人,道:“你不会看上这小子了吧?刚见面,就打算聊家底?”

阿丸拿着口红的手一滞,明艳的笑道;“那你呢?刚见面,就给人家找了工作?”

“我那都是为了康二。”

“我也是。”

“你最好是。”

“怎么,怕我跟你家康二抢男人?不过,目黑莲这小子的模样生的是真俊,他要是愿意,我倒是不介意”

岩本照猛地一下把阿丸抵在墙上,低声警告道:“你能不能别对孩子下手!”

阿丸苦笑一声,道:“岩本照,你真的是个好人,要是我当年也能遇到你这样的人就好了。”

岩本照自知失礼,很抱歉的放开了她,推门走出去之前,又回头道:“现在遇到也不晚,其实只要你想,你随时都可以”

“已经晚了。”

评论(10)

热度(49)